close

2023.1.22 更新

目前大學眼科已經沒有推薦優惠了

如果有需要可以直接線上、電話預約諮詢~

----------------------------------------------------------------

 

本篇沒有放照片

會著重在手術的過程以及感想

想看手術過程我推薦去看Men's Game玩物誌的影片

 

另外如果有興趣到大學眼科做近視雷射手術的話

可以留言給我索取4500元的折扣碼~

我也可以集點換東西~

感謝!

 

以下正文開始~~~

 

術前

最近因為前同事以及朋友都去做了近視雷射手術

而且做完都很推薦

剛好最近準備換工作

比較多時間

於是我就決定要來評估一下

因為之前一直有看到滿多人在大學眼科做

而且剛好家裡附近有一間

就決定到大學眼科評估

首先是上網填寫預約表單

會有專人跟你聯繫

或者你要直接打電話約也可以

諮詢師打來之後會先約時間到診所做各種檢查

大約耗時1.5小時

而且因為會點散瞳劑

所以不能開車騎車

像我走路15分鐘就到剛好很適合

這邊就告訴我們考慮到檢查不能騎車開車

加上手術之後還要回診多次

最好就是找離家近的

檢查評估是完全免費的

只要帶著健保卡在約定的時間到診所報到即可

 

檢查當天

跟諮詢師報到之後

就會開始一系列的眼睛檢查

度數、眼壓、角膜、淚腺......等等非常多個測項

全部測完之後

諮詢師會跟你講解檢查的結果

介紹近視雷射手術的種類並詢問你想要做哪一種

大學眼科我記得有三種手術方式:PRK、LASIK以及SMILE

有興趣的可以查一下

我選擇的是恢復最快的SMILE(也最貴)

號稱術後隔天就能上班了

加上我一個做PRK的朋友說要是能重來他會選SMILE

因為PRK恢復真的太慢了

我就這樣被他推坑了~

接著就會給醫生看過檢查的數據

會評估你可不可以進行近視雷射

很幸運的我所有數值都符合手術的需求

不過因為近視超過500度算是深度近視

所以醫生也有提醒近視度數比較高的人

術後會比度數淺的人容易再次近視或者恢復狀況沒辦法達到最好的1.0以上

總之既然都符合手術的要求

當然就是給他做下去啦~

當天檢查結束之後

諮詢師會詢問你希望的手術日期

會再幫你詢問是否有辦法約到你要的日期

因為我去檢查的蘆竹大學眼科診所並沒有雷射的儀器

需要到台北的站前大學眼科診所才能做手術

不過手術當天只要到你檢查的診所

諮詢師就會叫計程車跟你一起到站前大學眼科

並在術後載你回蘆竹大學眼科或者你家

不會額外收費

 

手術當天

諮詢師跟我約早上8點10分

到診所之後還會做一些檢查

確認最後要輸入雷射機器的一些數據吧

接著就是上計程車出發前往台北

到了站前大學眼科診所

裡面已經不少人了

看來生意真的超好

諮詢員會帶你去量血壓、體溫

簽一些賣身契(同意書啦~)

還有再測一些眼睛數據

然後是付錢

可以付現或刷卡

刷卡的話因為SMILE比較貴

超過十萬

所以要注意一下信用卡額度夠不夠

接著就是放東西、換裝啦~

會請你把口罩丟掉換一個新的

然後穿手術服、防塵帽、拖鞋

並且幫你術前拍照留念(我覺得這時候應該讓我戴著眼鏡拍照才對)

再來是點麻藥以及眼睛消毒

接著就是進去手術室啦

裡面超級冷

雖然諮詢師有說要帶外套

但是他也沒說讓你可以穿進來

不知道為何要帶

總之進去之後就躺到儀器上了

醫生跟護士會跟你說一些注意事項

並且再點一次麻藥

然後醫生就會開始橋位置

等到鋪上面罩

撐眼器放進眼睛

手術就開始了!

真的會很緊張

就看著雷射機器越來越靠近你的眼睛

但你又不能眨眼

真的很煎熬

等機器貼到你眼睛之後

就開始雷射了

這時候醫生會一直強調眼球不要動

直視前方就好

但我覺得我可能有眼賤動了

還好應該動不大

要在沒有東西可以盯著的時候完全不動眼真的非常困難

我建議要做雷射的人可以先練習一下看著一片漆黑然後保持眼球不動

大概就是發呆放空那樣吧

總之雷射完畢就是醫生要取出角膜瓣

取出之後會看到眼前一片白

醫生說是正常的不用緊張

接著就是下一隻眼睛

一樣的步驟

完成之後醫生應該是有在眼睛塗什麼東西

總之就是有種醫生拿個東西幫你把眼睛中間被抽出的空隙壓下去貼合

所以等到我坐起來的時候已經不是白白一片

而是有種起霧的感覺

但是是可以看到東西的

整個手術過程大概只有5~10分鐘

真的非常快

而且完全沒有痛感

連醫生在你眼睛幹啥的感覺都不是很明顯

另外醫生說有在我右眼放一個隱形眼鏡

因為我右眼皮比較鬆

可能會影響眼睛恢復吧

反正就是要帶一天的保護隱形眼鏡

就這樣我人生中第一次戴隱形眼鏡的經驗在此發生

手術結束之後諮詢師還會再帶你去量一次血壓、體溫

然後戴上護目鏡去領藥

有三種藥水

一個是人工淚液每小時點一次

另外兩個印象中是抗生素跟類固醇吧每天四次

還有麻藥以及普拿疼備用

接著就搭計程車直接回家了

不用回原本的診所

做完到回家為止

大概就是有一種暈車的感覺

也不知道為何會這樣

但眼睛都不會痛

非常好

 

回家之後因為眼前霧茫茫

不太可能就開始滑手機、看電視

所以隨便回回訊息之後就開始閉目養神

一直睡一直爽

等到過了大概5、6個小時

水霧感就比較退了

已經可以看電視

所以就看了場棒球賽配晚餐

還可以洗碗

比較麻煩的是洗澡

要貼一個防水的紙在額頭

避免洗頭的時候水或者泡沫噴到眼睛

然後要一直抬頭

洗臉也是只能用毛巾擦拭

 

再來就是睡覺前要先貼眼罩

以免睡覺的時候不自覺地去揉眼睛

雖然貼了沒有很舒服

不過為了恢復快點就還是要乖乖貼一下

 

手術當天一直到睡覺

眼睛本身其實都不太有感覺

不痛也沒有乾眼的症狀

只有在我爬樓梯到四樓的時候

眼睛稍微有一種刺感

其他都很棒

完美的結束今天

 

術後第一天-回診

今天起床之後水霧感已經幾乎沒有了

但是對焦還是有困難

尤其是近距離

看手機跟昨天一樣差不多糊

看遠還可以

已經好多年沒有這樣不用戴眼鏡就看的到遠方了

非常神奇的感覺

也很期待完全恢復以後的生活

回診時因為下雨

所以我是開車去的

開車基本上沒問題

就是有點畏光

這時候可以換成黑的護目鏡

回診前我還先去了郵局匯款

寫匯款單沒問題

就是看手機有點障礙

術後第一天回診要帶健保卡、500元以及手術後發的所有眼藥水(3種)

諮詢員會先帶你去再做一些檢查

確認眼睛狀況

再來會給醫生看

醫生覺得恢復不錯

所以其中一種藥水就不用點了

剩下人工淚液變成2小時一次

另外一個感染發炎治療劑一樣一天四次

接著就是約下周再次回診

回診結束後就是達美樂拿我訂好的99元小披薩x2

超便宜的兩個四喜披薩

但可能因為訂單太多

所以都先做好放旁邊

我拿回家其實沒有離我訂的取餐時間太久

已經變成溫的了

真的很可惜

不過還是吃得很開心

一個人吃兩個九吋感覺很剛好!

 

下午晚上就跟平常生活差不多
看看電視、用用電腦跟手機

眼睛也沒什麼乾澀或者疲勞感

看來是恢復得還不錯

 

術後第二天

今天是目前這個工作的最後一天

所以特別提早出門

開車去公司要載東西

白天陽光比較強

所以是戴黑色的護目鏡

今天看遠又比前一天更清楚

只是近距離對焦還沒恢復

開車還是一樣沒問題

不過可能是因為風比較大

或者公司的空氣比較髒

又可能是因為前一天太操勞眼睛了看太多影片

到了下午左眼第一次有了一點異物感

有點不舒服

於是下班辦完離職手續後

回到家能閉眼睛休息就休息

雖然SMILE號稱隔天就能正常上班

不過能休息還是盡量休息個兩三天吧
總結:今天還是會畏光、對焦不好、晚上眩光

 

術後第三天

今天狀況更好了

近距離對焦改善很多

已經算是可以正常滑手機

不過還是會畏光

白天需要戴黑色的護目鏡

然後晚上的車燈、路燈、招牌燈、甚至我桌上的檯燈

對我來說都太亮了

看光一樣會眩光

然後眼睛有小小痛一兩次

另外右眼也有一兩次異物感

乾眼的狀況因為有時候超過2小時沒點人工淚液所以有點感覺

理論上乖乖按時點應該就不會發生了

然後洗澡要貼那個防潑水的紙真的真的好麻煩阿~~~~

睡前要貼的透明眼罩也好麻煩阿~~~~

 

術後第四天

今天一樣的畏光

狀況感覺跟前一天差不多

不管是看螢幕、鍵盤...等等有燈光的東西都會覺得有點刺眼

不過都沒有發生眼睛痛或者乾澀了

恢復狀況應該不錯~

 

術後第五天

今天在外面趴趴走一整天

中間有幾次藥水忘記點

不過整體狀況還不錯

就是對焦還是沒啥進展

感覺從之前近的看不清楚進步到可以正常使用手機之後

就沒有太大的進步了

不知道這樣是不是正常的

目前感覺視力可能0.8左右吧

 

術後第六天

今天早上起床感覺視力還算清晰

不過點完藥水之後

看中距離又感覺對焦變吃力了

然後洗澡用的防水紙最後一張用掉了

明天回診

再看看恢復情況如何

還有洗澡是不是還要用那個紙

跟睡覺是不是還要保護罩

那個睡覺用的眼罩真的非常麻煩

而且透氣膠布都黏黏的很討厭

 

術後第七天-回診

今天早上起床點藥水之後

一樣感覺變比較模糊

好像除了跟藥水有關之外

光線也有關係

太暗太亮都會看不清楚

吃完早餐之後就在約定的時間回診

發現眼科裡面已經爆滿了

而且大部分是上了年紀的人

看來年紀到了真的問題都會噴噴噴出來

健保卡跟掛號費200猿交出去之後

諮詢師先帶我去看對焦熱氣球跟噴氣測眼壓還有測視力

目前恢復的狀況單眼大概0.9~1.0

雙眼1.0沒問題

1.2就滿吃力的

後來回到一樓等醫生

等了真的滿久的終於輪到我

醫生說恢復狀況不錯

再過三天就可以正常洗臉碰水了

不用再怕水碰到眼睛

然後幫助傷口復原的藥水從白色瓶蓋換成粉紅色瓶蓋

醫生說是劑量比較低的

因為傷口復原狀況良好

接著就預約了下周的回診

聽起來下周檢查如果沒問題

可能接下來就自行觀察

沒有狀況就不用再回診了

希望可以早日輕鬆對焦阿~~~

 

術後第八~十五天

對焦還是恢復中

畏光方面也是持續改善

不過用眼時間長了之後對焦會更困難

也算是發現視線變模糊了就該讓眼睛休息了吧

感覺對焦能力好像變弱了

連看遠的都沒辦法看清楚字

 

術後第十六天-回診

醫生說可以運動啦~~

不要極限的重訓

不要碰撞

都可以了~

眼藥水再次更換

應該是劑量更低的吧

當天晚上馬上就來久違的重訓啦~

運動完眼睛都沒有不適

看來大概就是2周後就可以比較激烈的運動

 

結尾

視力遠近都恢復大概是在術後第19~20天左右

我覺得就不太有之前對焦很吃力的感覺

不過剛點完人工淚液還是更清楚

也就表示最後至少會恢復到點完人工淚液的樣子吧~

過了這麼多天手還是會不自主的扶眼鏡

穿脫全罩安全帽的時候也會想要先拔眼鏡

早上醒來一睜眼看遠很清楚也是不習慣

一切的一切都還是很神奇

這超過10萬的手術真的不會後悔

只要評估OK、術後可以有至少一周的休養時間

我真的很推薦~

不過建議就是要在家裡附近有的眼科做

或者像大學眼科可以載你去的

因為要回診很多次

離家近很重要~

 

arrow
arrow

    JustAHumanBe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